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  最新动态

2015年10至11月,上海市科委对15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2012至2014年的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在经过数据采集、申请填报、现场考察和专家评估等环节后,结果近日公布,我们上海市分子催化和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


近年来,本实验室在基础研究与应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进步和发展。实验室承担了大量国家和上海市重要科研任务,获竞争性科研经费8600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超过200万元;发表SCI论文500余篇,篇均IF超过5。


实验室在介孔材料研究中,持续保持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赵东元院士连续获得“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奖项。运用自建的国内首台串级飞行时间质谱的红外光解离光谱实验装置,实验室在元素高氧化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在实验上证实了量子化学理论计算得出的Ir+9价态的存在,成果发表在Nature上,并被美国Science News评论认为该项工作“改变了所有化学教科书的内容”。在新型储能材料和表界面电化学方面,实验室不懈努力,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国际主流SCI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已有部分成果运用到产业化生产中,先后获得中国电化学会的“电化学贡献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同时实验室注重应用研究,在与企业联合进行的“多元醇选择性氧化催化剂与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中,攻难关,节能减排,提高产品质量,已实现工业产值4.5亿元。在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和队伍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实验室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也取得了好成绩,在现场评估考察和专家评估中得到一致好评。


实验室将进一步提高研究队伍和实验室管理水平,瞄准国际前沿,取得更多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深化产学研合作,服务上海和国家,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