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  实验室概况

上海市分子催化和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以复旦大学化学系的全国重点学科“物理化学”为主体,在原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的物理化学专业实验室基础上,组合了化学系相关的优势力量组建而成。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从理论到实验,包括催化和储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和应用等,符合上海乃至国家重要领域的发展和需求。

实验室48名固定研究人员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年龄50岁以下的人员占70%以上。实验室的多孔及纳米材料的制备科学和应用、多相催化、理论催化和催化反应机理的研究和新型储能材料、电催化及界面电化学四个研究方向均由院士、长江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领衔,其中介孔材料研究,处国际领先地位;新型储能材料研究,处在国内领先水平。近五年来,实验室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二单位),另有多人获多项人才奖或个人专项奖。实验室在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水平的同时,加强产-学-研结合,成为连接上海地区高校-化工重大产业集团的“桥梁”之一,为上海化工的可持续发展及新能源及其高效利用的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且希望发挥基础研究的优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较短时期内取得一批具有开创性、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若干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科研力量雄厚的催化和相关材料研究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实现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目标。